星期四, 1月 03, 2013

[灰色] 過去的記憶(其二)

過去的回憶就像灰色的舊照片一樣,看不見色調,但是卻充滿復古風味。

那天跟好朋友聊起以前念國中的事情,有點感傷。
現在想起,覺得十幾年前很多老師很有問題,而現在的老師很可憐。

--

國中的時候,遇過很認真的老師(例如我的導師),也遇過不知道他在幹什麼的老師,當老師讓學生搞不懂他在幹什麼的時候,就是學生的痛苦。

有個老師他教我們班兩門科目,每次一進教室就先看氣窗有沒有開,不管天氣再冷,只要氣窗沒開,他就把沒開氣窗的那排用熱融膠條打一次,所以每學期坐兩個邊排的人最可憐,每個禮拜幾乎都要無緣無故被打好幾次。而這老師上理科和文科都只有念課本而已,不時還會告訴大家「反正這我不用教,你們看一看也會」。

另外,有個老師每次隨堂小考時,都會用著模糊不清的語音講題目,他上課就已經很模糊不清了,考試的時候會更故意模糊,當學生舉手請他再說一次的時候,他會用吼聲或是怪聲音再講一次,但其實他根本完全沒有重複題目,只是一聲怪叫而已,所以就算是成績相當優秀的同學,基本上也只可能拿到 30~40 分。考不及格的時候,學生們就會被處罰,最常出現的處罰手段就是拿木板打人, 打人的時候他還會助跑加跳躍,我看過他打別班的故意冒犯他的學生,把那個學生踹到牆壁旁還一直踢他。

還有個老師,我覺得她教得很好,但我不喜歡她的原因是因為她常常用手指推我的頭,因為她進辦公室會看一下點名單,看看是不是每個老師都有簽名,只要有老師沒簽名,她就會把副班長(也就是我)叫起來,然後一直推我的頭,問我到底有沒有再注意這些事情,但其實我有我的苦衷,很多蹺課的同學會直接把點名單丟掉,這種話當時根本就說不出口,而且我也不覺得她可以用這樣的理由打我。

同樣,點名單常常被班上的小流氓丟掉這件事,也讓我常常被生教組長打,因為副班長應該要早早把點名單送過去訓導處,而我因為找不到點名單,而只好遲一節課交(因為至少要找到導師請她簽名),他就會因此廣播全校找我,然後讓我在訓導處前面大庭廣眾下挨板子。

--

當時好像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,也不過就是被打而已,只是很丟臉罷了。

但是自認是一個乖學生的我,就算煩惱這些事情,也於事無補,根本就是個很難解決的問題,老師管不動小流氓的當下,國中生時期的我也只能選擇河蟹的作法吧?

--

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到了快三十歲,抱怨這些教過我的老師有什麼意義?他們多半已經退休了。 

你知道,僅僅是想到而已,在我還沒忘記這些事情之前,我需要將記憶留存,留存在這網路世界裡面,就算沒有被看到也無所謂。

沒有留言: